驷马绝尘

呱呱呱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我希望你可以过得更好

微信公众号:直至疯狂


英国的社会现实主义者肯·洛奇Ken Loach对揭露过去和现在的不公正现象的热情已经在他的两个戛纳金棕榈奖获奖者中燃烧过:《我是布莱克 》(2016年)和《摇动大麦的风 》(2006年)。

肯·洛奇一生都在拍平凡人的故事,为底层人民呼喊奔走,用影像展现劳动人民的艰难与风骨。


这位现年83岁导演的新作《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在2019年上映并入围戛纳电影节。这部电影的取景和拍摄手法不太挑剔,剧本由肯·洛奇的老搭档保罗·拉弗蒂Paul Laverty的小说改编而成。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指的是当包裹需要签名且你不在家时派件员留下的门前便条。

 

这是一部残酷、痛苦,会让人痛哭流涕的电影。

 

许多电影都是关于生活中的欲望或需求。主人公也许正处于个人旅程中,以发现他们的价值,找到真正的联系或追随他们的热情,也许他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努力。从本质上讲,这些欲望是普遍的,这些故事中的细节与我们戚戚相关,大多数人都可以感受到这些角色的挣扎。

 

主人公的家庭一直处于困境和四分五裂的边缘,租着房子过日子,每月有昂贵的租金。似乎没人在乎劳动者的死活,也没人关心他们是否被剥削。为了生存,他们没有选择。

 

男主瑞奇Ricky做过很多水泥工的活儿,用国内的话来说叫瓦匠。他去面试一家物流公司,为亚马逊等公司送货上门,老板马洛尼Maloney知道他有几斤几两,也知道他没文化可以随便拿捏,就给他画饼。

 

最后列出了大量罚款规则,从超过送货准确时间、损坏货物或丢失最重要的手持扫描仪,应有尽有。扫描仪具有定位功能,还会检测到他的一举一动。

 

这场面试被称之为被宰割也不为过,严峻的工作条件和剥削性的管理,让人心碎。但这对他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他希望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首先,瑞奇Ricky没有货车来运输包裹。一辆新车的价格约为18000英镑,他没有钱,甚至没有1200英镑的首付。为了支付面包车的首付,瑞奇Ricky说服妻子支持她的事业,出售了家庭唯一的资产,即妻子艾比Abby的小汽车。

 

妻子艾比Abby有一份照顾残疾人、老人和弱者的工作,她的头衔是护理员。工作时间很长,工作也很艰苦,并且必须随时照顾自己的家人和客户。

 

现在艾比Abby每天乘公交地铁辗转于各个家庭完成自己的护理工作。她善良,毫无怨言,对客户充满爱心和同情心,但该机构只要求她每天不间断地完成一定数量的限时访问。 

 

他们有两个孩子,分别是16岁的儿子赛伯Seb和11岁的莉莎Liza,除了赛伯的青春期叛逆和街头艺术行为让瑞奇Ricky感到头疼之外,他们基本上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孩子们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瑞奇Ricky和艾比Abby仍然是痛苦的租客,因为当塞伯还是个婴儿时,他们抵押的房屋在银行倒闭中丢失了。

 

现在,瑞奇Ricky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几乎不能跟上节奏。

 

这类工作的节奏十分快,我们也知道双十一等节日都会使很多物流公司爆仓,更有浙江某快递村快递公司之间恶性竞争的例子证明这个行业是如何繁忙以及残酷。

 

司机们用塑料瓶子装小便,这样他们就不用停下来占用额外的时间,午休是一种奢侈。老板马洛尼Maloney使每个人都处于优势地位,使员工相互竞争,从而实现他的整体绩效目标。自己当老板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激动人心,“你不为我们工作,你与我们一起工作”,“独立”员工制度使公司根本不必为员工负责,甩的一手好锅。如果你准备看这部电影,你还可以发现更多的不人道。

 

瑞奇Ricky与客户之间的互动,转瞬间变成敌对状态。儿子赛伯Seb与父母关系紧张,在与父母很少接触的情况下,变得充满敌意,难以沟通,逃学并在公共场所涂鸦。女儿莉莎Liza患有抑郁症,每天晚上在床上哭泣,经常被家人之间愤怒的吵架声惊醒,这已成为家常便饭。

塞伯Seb因入店行窃而被捕,瑞奇Ricky向老板马罗尼瑞奇请假却不被批准,但为了儿子只能丢下工作去警局。

Ricky卡车货物被抢致使他受伤,随后被公司无情罚款1000英镑。


绝望而又徒劳。他们说,生活还在继续,全球市场也是如此。

 

导演肯·洛奇的展示方法并不能说无可挑剔,但是他懂得如何使这些细节发挥最大的作用以引起观众共鸣。

 

有这样一幕,在一个公共汽车站等候的艾比Abby被上司要求她加班且没有加班费,在此之前因为艾比Abby被老人的粪便弄得满身都是,她转身向一个旁观者发泄,这是非常痛苦的。“我有一条规则,像对待妈妈一样对待他们......谁会这样离开他们的妈妈?” 她哭了,无奈地流着泪。

破碎的时间让这样一个家庭无法称之为家庭,每个人都在压力下开始崩溃。

 

这是绝望的生活,慢慢地被晚期的资本主义所扼杀,而导演也没有幻想一部电影可以解决所有的阶级矛盾,即使是一部充满敏锐观察力和令人发指现象的电影。但可以阐明这些问题,并问观众:我们该怎么办?尽管《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致力于展现人们在爱情和工作中的生活,但这并不是只有英国才有的故事。

 

为了使这个家庭一切正常,不容许任何一件事情出差错。不可以生病,不可以参加计划外的学校聚会。错过公共汽车,被抢劫,那是地狱,但这太真实了。


看着他们一家人,我想起了基氏家族在奉俊昊的《寄生虫》中所带来的骗局,以及那部电影如何巧妙运用阶级斗争融入镜头。这两部电影都是悲剧,但奉俊昊所带来的感觉就像是一种隐喻,而导演肯·洛奇更接近激进主义者。与“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中的内容相比,全球化的面目全非更具地域风格,更个性化。

 

它以一连串动人的令人心碎的结尾而告终,电影制作人们并不热衷于维持银幕上人们的尊严。电影结束后,我们确实见证了一场悲剧,只是那不是常规的悲剧。没有人死,没有人去监狱。但他们的生活是悲剧,想要度过难关,想要幸福一点,不知道要吃多少顿不如意的饭。他们一家人不需要太多,需要稳定的收入,以及更多的时间,这自然是奢望。但实际上,他们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是彼此。所以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因为那样就没有钱了。


肯·洛奇是一位熟练的讲故事的人,关于角色如何吸引观众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是当代的及时悲剧,但同时也充满幽默感和真实感。当你看了这部电影,任何一个收过快递和外卖的人,都会重新审视自我。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