驷马绝尘

呱呱呱

《老无所依》与深渊凝视 警长Tom

警长 爱德·汤姆·贝尔Ed Tom Bell

作为一个老执法官,继承了德克萨斯州执法家族的遗产。他越深入了解涉及Moss,杀手Chigurh的情况,他对未来的担忧就越大。
               左:Tom警长 右:副手

他对违规运尸车只是警告并替司机重新遮盖好尸体并放过他。
路边发生枪战却无动于衷。


与老检察官感叹时事。

Tom坐在餐桌旁向他的妻子讲述自己的梦境。在梦中,他和他的父亲整夜骑在马背上,父亲在前面骑着马打着火把。他在描述梦境时明显感到焦虑,并说到他的父亲无言以对,低着头。最后说,他知道他的父亲会在“那么寒冷,那么黑暗”中起火,等待着他的到来。

正如Tom认为自己这一辈的时代已经逝去,通过他的梦境,潜意识在告诉他死亡是他的下一个里程碑,父亲去世多年,他们的重聚似乎就在眼前。也许还有很长的日子要熬过去。

Tom在餐厅边看报边与自己的副手交谈,Tom提及报纸上一宗埋尸案并加以点评,副手竟然笑出声来。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人们对犯罪和邪恶已经司空见惯。


Tom回到家拜访他的前任上司,在他们的交谈过程中,Tom清楚地表明,他觉得自己无法与现代犯罪分子抗衡。他觉得时代已经过去了,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獗,执法部门已经容不下他这样的老人。他上司以一定程度的同情回应,也告诉他数十年前的恐怖罪行,尽管与影片开头的大规模毒品大战并不相称,但仍然提醒Tom暴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世界是一个黑暗的地方,特别是如果你将一生致力于光明的一面战斗。这意味着他所能做的就是他的最好,Tom似乎承认了这一点,但他也认为退休的时机很合适。
有一幕是牛仔Moss坐在他黑暗的旅馆房间里,追杀他的人沿着外面的走廊走动。Chigurh脱了鞋向前小心迈进,仍然会听到劣质木地板发出吱呀的声音,牛仔Moss在门下的一缕灯光中看到属于Chigurh脚下的阴影,脚步声移开,接下来的声音是拧松走廊灯泡的微弱吱吱声。


不得不让人惊叹:太细节了!沉默缓慢唤醒你的感官,让人不敢出大气,你的注意力完全被紧张而兴奋的气氛所吸引,你无法预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三个人你追我赶,神似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将观众带入1980年西德克萨斯的空旷地区和寂寞的汽车旅馆。三人一次占据一个屏幕,几乎从未一起出现在画面中,即便他们的命运会越来越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如果影片只是Tom警长的善良与杀手Chigurh未稀释的罪恶之间的简单对峙,那么这部电影则会很僵硬且娱乐性更低。

边界岗亭警察对权力的渴望

这部电影给人留下最持久的印象很可能是,目睹了导演对电影节奏的完美掌控并感到满足。对于我等形式主义者来说,通过严格的镜头剪辑,灵活的拍摄手法和无可挑剔的配音设计,简直就是电影爱好者的天堂。

这些场景完美地体现了电影对暴力如何掠夺灵魂的沉思,并提醒观众,改变的并不总是世界,而是我们。电影似乎在告诉我们时代变迁对人的淘汰是无情的,科恩兄弟在紧张和悬念的错位中毫不留情碾压我们,迫使我们去探究自己制造的深渊。

评论

热度(2)